「追尋與傳承」台灣農民組合運動的精神與簡吉101追想曲活動

 簡明仁520追思父親 還原歷史

520這個日子,讓大眾集團董事長簡明仁也是大家熟悉的基金會簡叔叔感觸極深,不過不是為了520總統就職的緣故,而是今年520正巧是他父親-台灣農民運動先驅簡吉101歲冥誕,為感念父親,當天他在228紀念館舉辦「追尋與傳承」台灣農民組合運動的精神與簡吉101追想曲活動,緬懷父親。

簡叔叔說,他父親出身農家,曾任教職,日據時代為了對抗官商對農民的壓迫,組織「鳳山農民組合」,站出來為被壓迫的農民發聲,成為農民運動的先驅,卻也因此多次被捕,繫獄長達11年。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簡吉更成為白色恐怖的犧牲者,被國民政府以匪諜及策劃228暴動的罪名槍決。當時年僅4歲的簡明仁叔叔對父親的記憶有限,長大後才有機會由歷史文獻中,找尋父親在歷史中留下的紀錄。
活動中除保留原有的「漫漫牛車路」相關資料展出,更邀請了大提琴家連亦先小姐演奏追想曲與南投信義鄉新鄉國小布農族小朋友演唱多首原住民歌曲,使整場氣氛宛如一場音樂饗宴。

大眾教育基金會秉持一貫關懷弱勢,照顧偏遠學童的精神,也是源自簡吉先生愛學生的心;會中簡叔叔協同「桂蘭文化藝術基金會」及「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一同認養「布農兒童合唱團」,並期許基金會成為展現文化特質的教育典範。

簡叔叔表示,世界各地對農民的記載都不多,原因就是農民本身就不會搖筆桿 ,所以他們才規畫農民方面的展覽。而大眾基金會也會以發揚本土文化與贊助偏遠地區學生為主。目前57歲的簡叔叔,規劃在60-62歲左右退休,未來希望與太太王雪齡多為大眾教育基金會作一點事,他個人也有興趣寫文章,尤其是作經濟評論。

環保指數

共累積 132,258 點擊次數
已拯救 31.74 棵樹
減少 1,481.29 kg 碳排放量

NEW-最新

HOT-熱門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