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小提琴的革命家 簡吉與臺灣農民運動特展登場 回首漫漫人權路 影像紀錄片揭開白恐歷史真相

時間回到90年前,當時擔任鳳山公學校老師的簡吉先生,為了捍衛農民權益,1925年11月15日成立鳳山農民組合,隨後結合全臺各地農民成立「臺灣農民組合」,積極從事農民運動,反壓迫、反剝削,爭取底層農民權益,勇於對抗高壓統治。簡吉先生投身草根運動,最後卻不幸命喪白色恐怖迫害。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和大眾教育基金會合作,11月20日起舉辦「帶著小提琴的革命家─簡吉和臺灣農民的革命之旅」特展,並邀請簡吉公子簡明仁先生、作家楊渡先生等出席記者會,共同緬懷簡吉先生反壓迫的革命熱情。

 

籌備處主任王逸群表示,簡吉先生和白色恐怖具體的牽連,直到人權館最近拍攝口述歷史影像後,開始有了更明確的關係浮現。為了還原歷史真相,記者會現場特別放映政治受難者林昭明前輩紀錄片精華片段,清晰講述當年簡吉隻身來到臺北,與原住民青年的互動情形,透過受難者前輩陳明忠先生口述其間關聯,讓外界了解簡吉為何被迫害身亡的不幸遭遇,深化認識臺灣白色恐怖史實。

記者會在悠揚的小提琴聲中,展開簡吉艱苦奮鬥的一生,吸引社會各界人士參與,包括白色恐怖受難者前輩陳明忠、馮守娥、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國家二二八館長廖繼斌、臺北市文獻耆老高賢治、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等。文化部政務次長陳永豐特別提早出席向簡明仁先生致意,陳次長表示他的家族自祖父輩就在高雄旗山種植香蕉,從小就聽聞父親講過簡吉與農民組合的革命故事,很高興人權館籌備處透過這次有意義展覽,讓社會各界臺灣先賢的奮鬥歷程。

簡吉先生公子,大眾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簡明仁先生指出,基金會自從2004年首次舉辦「簡吉與臺灣農民組合運動」以來,效法簡吉的草根革命精神,連續10年在臺灣各地辦理巡迴展,「今天推動這項巡迴展,不但是持續爭取農民的權益與尊嚴,也是倡議生態永續的全球化浪潮。」特展策展人作家楊渡表示,巡迴展深入臺灣農村,搜集到當年參與農民運動先賢們的珍貴史料,包括李應章、陳纂地、陳崑崙、張玉蘭、李天生等人照片事蹟等,「為歷史補遺,召喚出一張張青春反抗的容顏,可以刺激太陽花世代的年輕人活出新生命力。」

高齡八十七歲的受難者前輩陳明忠表示,二二八事件時他在臺中加入謝雪紅領導的二七部隊,當部隊退守埔里時,曾在謝雪紅身邊與簡吉先生相識。「簡吉從日據時代就反抗日本人,所以在臺灣民間聲望很高;他在二二八時領導的武裝自治聯盟,不但是老百姓加入,連阿里山鄒族年輕人也參加。可惜這些人後來不是被抓就被槍斃,以至於事件真相現在不容易講清楚了。」

「帶著小提琴的革命家─簡吉和台灣農民的革命之旅」特展自11月20日起在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綠洲山莊展出,透過豐富的圖文一窺廿世紀初的世界情勢演變、日本治理下的臺灣、簡吉與全球工農運動、戰爭與和解等歷史面向,深入理解臺灣走過的漫漫人權路。展期自104年11月20日到105年2月21日,地址於臺東縣綠島鄉公館村將軍岩20號,連絡電話(089)671095,網址:www.nhrm.gov.tw。每日開放,免費參觀,歡迎民眾踴躍前往。

 

https://www.nhrm.gov.tw/information?uid=248&pid=40651

環保指數

共累積 132,243 點擊次數
已拯救 31.74 棵樹
減少 1,481.12 kg 碳排放量

NEW-最新

HOT-熱門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