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二二八 漫漫牛車路

94.02.28陳美華中市報導

簡吉與台灣農民組合運動歷史影像展 即日起到二十七日在文化局展出

 為配合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台中市文化局從即日起到三月二十七日,舉辦「漫漫牛車路-簡吉與台灣農民組合運動歷史影像展」。市長胡志強在昨天的開幕式中致詞指出,簡吉在日據時代組合農民爭取農民權益,而受到社會感念,過去的悲痛不能忘記,但錯誤不要再發生。

 這項由大眾文教基金會與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共同舉辦、遠流出版社策劃的二二八紀念活動巡迴展-「漫漫牛車路-簡吉與台灣農民組合運動歷史影像展」,昨天在台中市文化局舉行開幕儀式,由胡志強主持,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曾志朗及部分縣市文化局長都到場參觀。

 胡志強致詞指出,日據時代,台灣蔗農遭到日本人嚴重剝削,台灣鳳山人士簡吉在當年組合農民爭取權益,我們不能讓農民白白犧牲,才會受到社會的感念,對過去的悲痛,我們不能忘記,但錯誤也不要再發生。

 由台灣文獻專家莊永明策劃的展覽內容上,對台灣農民組合運動以文字及影像兼容,充分道出當時農民「一粒米、百人汗」的無奈辛酸;另外,大量當年的圖像穿插其中,盼能重現當時活動的盛況。

 主辦單位表示,現場牛車、甘蔗、歷史影像的實體呈現,除了營造出昔日農村的意象外,更希望藉此讓早已遠離土地的我們,再度嗅到泥土香般的真實,並了解台灣社會進化的歷史腳步。

 展出主題包括:殖民與壓迫、弱勢者反彈、組織與戰鬥、瘴癘的春雷、勇者的腳步等,完整的呈現這群農權運動者的面貌,讓世人有機會一窺這段光榮奮鬥的歷史。展期長達一個月,現場並布置有早期農業社會的農具,希望更能呈現農村氣息,也提供給民眾一個認識台灣早期農業社會所使用的器械,歡迎民眾踴躍參觀。

環保指數

共累積 130,909 點擊次數
已拯救 31.42 棵樹
減少 1,466.18 kg 碳排放量

NEW-最新

HOT-熱門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