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歷史真相 還前輩清白

編按:本文為簡明仁董事長於100年2月28日當天受邀至228國家紀念館開館典禮,代表228受難者家屬致詞的講稿。

我於1947年三月出生,而我的父親正因二二八事件被追捕,1950年被捕,1951年犧牲,這四年中我完全沒有見過父親的記憶。我只記得小時候和母親和四哥,住在一個租來的小房間,相依為命。為生活奔波的大哥和三哥,偶爾會來探視母親,大哥和三哥在二二八事件時,已經是20多歲的成年人,他們經歷過日治時代和國民黨政府來台後,父親領導抗爭,被捕 被關 被害 的事件,卻一直到我大學畢業,也從來沒有告訴我父親的過去,我想他們和母親是刻意避免談到父親的事,以免影響到我和四哥的前途。

我相信很多受難者的家屬和我都有同樣的經歷,那就是窮困潦倒,工作不易,三餐不繼。而更為不堪的是:不敢談到自己家庭的過去和自己的長輩,由於他們長期的被污名化,好像他們做了非常可恥的罪惡,讓他們的後代蒙羞,抬不起頭來,不小心的話,就會影響,求學 當兵和就業,甚至牽連到人身的安全。也因此親戚朋友之間,長期不相往來,常常處於孤立無援的狀態,貧窮而且沒有自尊。 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對社會存有恐懼心,對別人沒有信心,對自己也沒有信心,常常擔心害怕,對人生的看法容易偏激扭曲,這種氣氛像詛咒一般,會影響一個家庭好幾代。

許多人沒有這種經歷,很輕鬆的說:歷史的巨輪向前滾動,我們必須忘掉過去,盼望未來。 他們並不了解的是:對受難者的家庭而言,這事情還沒有過去,因為我們仍然生活在其中,就像我仍然背負著60到80年前的包袱。我相信已經脫離貧窮的幸運者並不多,大部分的受難者家庭並未復原,尤其是心靈上,因為他們的長輩所參與的事件,並未得到正面的評價。

二個月來,突尼西亞、埃及、巴林、利比亞等國發生的茉莉花事件,震驚全世界,我不禁要想:如果1947年有個網際網路向全世界播送二二八的實況,二二八事件一定會得到一個公平正面的結局,如果 1927 年有國際媒體,能夠記錄並且向國際傳播,台灣人民如何爭取公平 自由 生存權的事蹟。
那麼這些受難者家屬,就不必生活在過去的陰影中,可以光榮的述說,他們的長輩參與爭取公平 自由 生存權的故事。 關於我的父親從 1921 到 1951 年的事蹟,我是從他留下來的日記和各方收集的資料拼湊出來的。而從過去二十幾年的追尋中,才發現台灣有一段燦爛但卻被刻意掩蓋的歷史。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所有對台灣歷史,有熱情有堅持的人的努力,我們今天才逐漸的把部分的真相尋找出來。希望我們能夠真正的,找出歷史真相,還前輩清白。
我們期盼一個有公義和愛心的社會和政府,對受難者家庭應該要主動安排適當的支援方案,所以我們大眾教育基金會,除了舉辦展覽、演講以紀念前輩光榮的事蹟外,也希望能夠為將來盡一份心力,我們目前正和農委會,屏東科技大學,研究開發生物貨櫃,希望以後能夠移轉給農民和受難的弱勢族群,幫助他們從根本上解決並改善生計問題,讓他們能夠自力更生,活得更有尊嚴。

最後我要呼籲:唯有了解真相,並誠懇的面對真相,才能原諒過去的錯誤,創造美好的未來。這就是我們大眾教育基金會,舉辦展覽的意義和目的,
希望能夠得到各位的支持並且協助宣導。

謝謝。

環保指數

共累積 132,258 點擊次數
已拯救 31.74 棵樹
減少 1,481.29 kg 碳排放量

NEW-最新

HOT-熱門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