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吉與日據農民運動特展 開幕 馬總統蒞臨

 
中華民國2009年02月25日
總統參觀「簡吉與日據台灣農民運動特展」
 
相關圖片(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前往國父紀念館參觀「簡吉與日據台灣農民運動特展」,高度肯定舉辦該項展覽的意義。

總統對能前來觀展,內心非常高興與感動。他說,簡吉先生的行誼橫跨了影響台灣最大的兩個時期。1920年代起,簡吉先生推動「鳯山農民組合」、「台灣農民組合」,結合兩萬多農民與日本人抗爭,因此前後被關十一年;台灣光復後發生二二八事件,簡吉先生也一樣站在農民的立場,加入嘉南中隊,與當時的政府抗爭、交火、作戰,後來不幸在白色恐怖時期被捕而往生。

總統表示,今天我們思念、尊重簡吉先生,主要是感念他對台灣無私的愛與奉獻,尤其他選擇與最無依的農民站在一起,是他最偉大的地方。殖民時期的日本,花費很多時間經營台灣的糖業,由於糖的利潤很高,當時有五家株式會社加入經營,而閩南有一句諺語:「天下第一憨,種甘蔗給會社來磅」,可見農民因種甘蔗受到很大剝削,也因為如此,簡吉先生才選擇與農民站在一起抗爭。
總統進一步表示,簡吉先生是一位知識份子,但願意放下身段,與農民一起奮鬥,代表那一時代知識份子的浪漫色彩,當看到社會不公平的現象而願意站出來,這需要很大的熱情及正義感,今天我們回顧簡吉先生的奮鬥軌跡,實在非常值得我們紀念。

總統說,四年前他擔任國民黨主席時曾參加白色恐怖時期罹難者的秋祭活動,除向罹難者三躹躬致意,也對其中的寃假錯案認錯與道歉,所以要認錯與道歉,他主要的思考角度就是基於這些案件都不符人權保障與法治原則;如果簡吉先生活在今日,他不必走群眾路線,而可以組成農民黨派、競選立法委員、質詢政府要求多照顧農民、透過選票改變政治;同樣的,如果政府能夠推動均富政策、照顧弱勢,農民也不需要因困苦鋌而走險。

總統說,簡吉先生等人的事跡都是歷史的教訓,是我們進步很重要的來源之一,「歷史是一面鏡子,讓我們知道怎麼樣用歷史來照顧我們自己的未來」;他並稱許這項展覽很有意義,今天他來觀展也顯示,他擔任市長時所辦理的展覽,在他擔任總統之後會繼續辦理,要讓更多的台灣人民瞭解,我們的祖先中有很多精彩的人物,像簡吉先生那樣,一面拉小提琴,一方面號召推展農民運動,他們在世界歷史上都應有一定的地位。

環保指數

共累積 132,276 點擊次數
已拯救 31.75 棵樹
減少 1,481.49 kg 碳排放量

NEW-最新

HOT-熱門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