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等學者為台灣農民組合請命

  2004.05.18顧美芬台北報導

頭戴斗笠身扛甘蔗與麻袋 教部前陳情 要求將日治時期農運奮鬥史納入國中小教科書

 台灣文史研究者莊永明、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等一群台灣文史學者昨天頭戴斗笠、扛著甘蔗跟麻袋到教育部為發生在日治時期1925到1931年的「台灣農民組合的奮鬥史」請命,希望教育部能夠還給日治時期台灣農民為爭取基本權益的自覺運動歷史公道與定位,並把這段抗日史納入國中小教科書中。這項陳情活動,包括中研院長李遠哲、中研副院長曾志朗、故宮博物院長杜正勝等重量級人物都參與了連署,出現罕見的新任教育部長像現任部長陳情情形。

 發生在日治時期1925到1931年的台灣農民組合的台灣農運奮鬥史,包括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的女婿、大眾電腦簡明仁的父親簡吉,在日治時代身為工學校教師,發現許多學生經常缺課,原來是翹課幫忙家裡下田,他也因此發現農民遭遇不公平待遇,憤而辭去教職投身農運;就在簡吉推動下,台灣農民組合在短短六年內,在全國成立27個支部、吸引高達近三萬人參與,占台灣人口七成的基層農民,從此不再低頭順從,正是串連組成「台灣農民組合」向統治者發生,也是掀起台灣人民自覺運動的第一波。

 而這也因而撼動日本統治政府,1929年開始進行全面搜捕,1931年更以「檢舉台共」為由,將靈魂人物簡吉判處10年重刑,台灣農民組合運動則被迫消逝於世代脈動中。

 大眾教育基金會執行顧問葉顯光表示,國民黨執政時,擔心簡吉在日治時代就推行農民運動,有可能也會帶領農民反抗新的執政者,因此將他處死,當時簡明仁只有四歲,還沒有機會見過爸爸,簡吉就已經犧牲。

 為讓台灣民眾真正認識這段台灣農民自覺運動的歷史原貌,台灣文史研究者莊永明等人帶著包括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副院長曾志朗、國史館館長張炎憲、台北市文化局長廖咸浩、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名作家黃春明、中研院台灣史籌備處主任莊英章、戴寶村教授、陳芳明教授、王曉波教授、尹章義教授等20多位知名文史學者連署聲明向教育部陳情。

 而將接任教育部長、本身兼任高中社會領域課程綱要研發委員會召集人的故宮博物院院長杜正勝,也簽名聲援這段農運歷史,當教育部長黃榮村接見請願者時,半開玩笑說:「你們是故意的吧!因為他(指杜正勝)也連署了,我想他應該會持續推動。」

 對於有媒體質疑,黃榮村是因為連署人有李遠哲跟杜正勝才快速答應考慮納入教科書,黃榮村表示,這是一個歷史補白的工作,這無關任何意識形態,只是歷史的還原,他雖表認同,但還是得經過課程綱要小組的討論。

 

環保指數

共累積 132,105 點擊次數
已拯救 31.71 棵樹
減少 1,479.58 kg 碳排放量

NEW-最新

HOT-熱門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