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蔗農世界特展 琴音訴悲情

  吳玉貞彰化報導

 1925年日本統治台灣的時期,農民被強權欺壓情形嚴重,農民對製糖會社的不平等對待與剝削產生反抗,引發了彰化縣「二林蔗農事件」,日本警察大肆搜捕93人,這一段悲情歷史,正在彰化縣文化局大廳特展,昨天開展還有小提琴等樂器的老歌演奏,琴聲彷彿訴說著昔日歲月的悲情。

 彰化縣文化局與大眾教育基金會、臺北市文化局、台灣農權總會、台灣糖業公司、遠流出版社等單位合力策劃「簡吉與農民組合運動--漫漫牛車路與二林蔗農事件特展」,完整呈現當年一群農權運動者的面貌,以及光榮奮鬥的歷史,這個特展將展至十月三日,昨天開展,縣長翁金珠、大眾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簡明仁、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曾志朗等嘉賓及二林蔗農事件主角等人的部分家屬都到場參加。

 日治時期,一群人為了捍衛農民權益勇於對抗強權,1925年彰化二林地區的蔗農為抗議糖廠的種種不公措施,與當地醫師許學、李應章等人合組「二林蔗農組合」,鳳山簡吉、黃石順等人也和當地農人創立「鳳山小作組合」。此次特展內容有殖民與壓迫、弱勢者反彈、組織與戰鬥、壯麗的春雷、勇者的腳步、二林蔗農事件。

環保指數

共累積 130,930 點擊次數
已拯救 31.42 棵樹
減少 1,466.42 kg 碳排放量

NEW-最新

HOT-熱門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