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牛車路

  94.01.16李錫卿南投報導

簡吉紀念特展 村意濃

現場布置早期農具 呈現耕作辛酸

 由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大眾文教基金會與台北市文化局、共同舉辦的「簡吉與農民組合運動-漫漫牛車路」,紀念特展昨天上午熱鬧開幕,在南投之音室內樂團的悠揚樂聲,以及草屯婦女合唱團演唱農村曲、牛犁歌及思念故鄉等,耐人尋味的台灣民謠中揭開序幕。

 縣政府參議陳振昇表示,這次特展不但能讓民眾,了解日據時代台灣社會,與農民生活的景象,也能了解台灣社會進化的腳步,其中簡吉以知識份子背景,帶領廣大農民為自身爭取權益,最後卻犧牲生命的精神,尤其令人感佩。另外,現場所精心佈置的牛車、畚箕、鋤頭與紅甘蔗,以及歷史影像的實體呈現,也充分營造出昔日農村的意象。

 另外,由台灣文獻專家莊永明策劃的展場上,有對台灣農民組合運動的文字敘述,更以大牆面呈現1930年,農組教育部長陳德興為廣大民眾,編寫的「三字集」,充分道出當時農民耕作的辛酸。

 

2005.01.15劉敏華南投報導

漫漫牛車路特展 回顧農運抗爭

展出80年前珍貴照片與史料 會場特別以牛車、甘蔗及磅秤裝置 喚起民眾省思

 日據時期因不滿農民膏血被壓榨的簡吉,多次領導農運抗爭,為基層農民爭取權益,名為「漫漫牛車路」的紀念特展,昨天起於南投縣文化局推出,除了展出80年前珍貴照片與史料,現場還特別以牛車、甘蔗及磅秤裝置,帶領參觀者回顧這段歷史,也喚起民眾省思。

 「簡吉與台灣農民組合運動-漫漫牛車路」紀念特展昨起展至2月20日止,展出50幅1920年代台灣農民運動領袖簡吉,以及鳳山農民共同為農民爭取基本權益珍貴歷史照片,今(15)日上午10時舉行開幕式,簡吉之子大眾電腦董事長簡明仁將到場,同時安排草屯婦女合唱團演唱「牛犁歌」、「思念故鄉」等與牛、甘蔗有關的歌謠。

 簡吉1903年出生於高雄鳳山,1921年簡吉自台南師範學校畢業後,先後任教於鳳山及高雄第三公學校,擔任教職後,他發現學生課後幾乎都要從事田園勞動,以致學習效果打折,尤其鳳山地區,台灣總督府為設置「模範農場」收買民有地,加上當地製糖會社榨取,使得蔗農貧困如洗,他先是籌組鳳山農民組合,挺身為廣大農民爭取福利,1926年又北上支援台中大甲蔗農抗爭,並擬定大甲農民組合綱領,多次遭判刑入獄。二二八事件後,簡吉又被指稱參與台共組織,於39年被捕及處決,當時他47歲。文史工作者梁志忠配合這次展出提供明信片等史料,他表示,當年糖廠秤量甘蔗時,往往挑三揀四,或是使用假磅秤偷斤減兩,造成農民血本無歸,卻有苦難言,透過流傳下來的史料,希望讓民眾了解台灣一路走來的歷程,也帶給民眾省思。

環保指數

共累積 132,272 點擊次數
已拯救 31.75 棵樹
減少 1,481.45 kg 碳排放量

NEW-最新

HOT-熱門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