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迴廊

第二農組大會的歷史場景

1928年,台灣農民組合各地幹部和代表召開第二次農組大會,前方中抱小孩者後方戴眼鏡的是簡吉,簡吉後左方戴眼鏡者為農組顧問古屋貞雄律師。農組成立後,農民運動風起雲湧,農民自覺意識大幅提高,農組的言論與行動也日趨激進,不過當局的高壓行動亦迫在眉睫。尤其1928年日本政府逮捕日共,解散左翼團體後,台灣島內亦風聲鶴唳。1928年農組二次大會時,台共已在農組中取得主導地位,主張激進的革命行動。1929年2月12日,當局終於下令對農組大逮捕,為著名的「二一二事件」。(陳璧月供圖)


布施辰治為台灣農民討公道

1927年,簡吉為布施辰治演講擔任翻譯。布施辰治不僅擔任辯護律師,在簡吉與李應章的陪同之下,到各地農村演講,為台灣農民仗義執言,造成很大的轟動,二林事件對基層群眾起了重大的政治教育作用。(大眾教育基金會供圖)


政治抗爭的歲月

1927年布施辰治(前排中)在台期間與農組幹部合影,後排左二為簡吉、前右為謝春木。(大石進供圖)


二林事件審判後的英姿

二林事件第二次審判中的被告與農組幹部律師等合影,前排左三為李應章、最後一排中央為簡吉,簡吉右二為來台協肋辯護的日本律師布施辰治。(大眾教育基金會供圖)


農民運動家簡吉

簡吉,出身於高雄鳯山貧窮的農家,自幼從事農事,刻苦向上,體會貧農的困苦生活,成年後以一個教員的身份走上農民運動之路。(大眾教育基金會供圖)

環保指數

共累積 132,269 點擊次數
已拯救 31.74 棵樹
減少 1,481.41 kg 碳排放量

NEW-最新

HOT-熱門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