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

農民教育-沿革

財團法人大眾教育基金會簡明仁董事長出生於1947年,當時的台灣正處於二二八事件的風暴中,簡董事長的父親簡吉先生因為與當時國民政府立場相左而被迫逃亡,簡吉先生後來於1950年被捕,1951年犧牲,這四年中簡董事長完全沒有見過父親的記憶,在青少年的成長時期,家中也從來不曾提及與父親相關的話題。這種隱諱但強烈印記,促使簡董事長在到美國留學後,開始積極尋找與父親相關的資料,這才逐步發現原來簡吉是日據時代為農民運動奔走戮力的青年革命家、是組織三萬會員對抗日本殖民政府的領導菁英、是二二八時期組織民眾反抗國民政府壓迫的領袖,父親的名字未曾被提起過並不是因為他沒沒無名,而是因為人為歷史刻意的掩蓋!

歷史的巨輪向前滾動,總會有人以看似正面的輕鬆口吻說:我們必須忘掉過去,盼望未來,然而,這對被遺忘甚至是掩蓋的那些人事物來說,是何其的不公平,他們被禁錮在歷史的牢籠裡,得不到平反與正名,又如何能奢談放下、解脫、甚至是展望!是以,我們認為:唯有讓社會了解真相,並誠懇的面對真相,才能原諒過去的錯誤,創造繼續向前的動力。

基金會秉持著上述的理念,從十多年前開始收集與農民運動相關的史料、訪談各地耆老,將記錄集結成書,做有系統的出版,教育大眾。接著於民國93年為起始點,舉辦「漫漫牛車路」的全台巡迴展覽,與各地縣市政府合作,在文化中心陳設日據時代農民運動的老照片與史料檔案,讓民眾瞭解台灣歷史上那一段拋頭顱灑熱血的激昂年代。民國98年之後,因為體認到歷史教育必須從根本做起,是以我們重新規劃展覽內容,在全台各大學校園巡迴展出「簡吉與日據台灣農民運動特展」,以期將這股追求公平與正義的動力與渴望,深根至青年學子的心靈。三年來校園巡迴展不分南北,已經舉辦了二十場,我們將秉持著傳教士的精神,繼續深入各地校園。

而適逢民國100年,基金會也啟動了新的一個計畫,我們將對過去農民歷史的看重,同等量的聚焦於現今的農民教育,延續著簡吉先生對農民生計的關懷,投入「農民希望工程」,期盼藉由新技術的引進與新作物的栽培,協助農民自立,替農村再造新生的湧泉,為台灣農業開創出嶄新的價值與展望。

環保指數

共累積 130,920 點擊次數
已拯救 31.42 棵樹
減少 1,466.30 kg 碳排放量

NEW-最新

HOT-熱門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