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吉與台灣農民組合運動-漫漫牛車路 紀念特展』

 『簡吉與台灣農民組合運動-漫漫牛車路 紀念特展』

展覽地點: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地  址: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3號
展  期:2004年2月27日至5月20日


大眾教育基金會是大眾電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也是本會創辦人簡明仁博士,為紀念他的父親簡吉先生及母親陳何女士「愛學生的心」延伸而設立;本會對全省清寒學子助學金贊助、生日年節禮物、書信關懷、人員探視、藝文比賽、深耕課輔…等,為學生著想的作法,都是因此所衍生。
簡吉先生以日本公學校老師的身份,體恤學生小小年紀得下田協助農忙,僅能利用殘餘的時間到學校求取片段的知識,感到心疼! 也為在日本時代農村全家動員農事,卻換不得一頓溫飽的無奈,感到心酸!但簡吉先生為了這不公平的社會,為農民與官(日本人)抗爭,成為農民運動的先驅者之一。
今年是簡吉先生101歲、陳何女士100歲冥誕;本會與台北市文化局、遠流出版社合辦了『簡吉與台灣農民組合運動-漫漫牛車路 紀念特展』,除追思外,也將1920、1930 年代台灣農民的生活作了難得一見的歷史呈現。希望讓這一代的年輕學子,對自己生長的土地,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體會! 
簡明仁叔叔特別告訴我們,他辦這個展覽的用意:
1.如果我的父母仍然健在,我的父親簡吉是101歲而我的母親陳何是100歲,我辦這個展是為了紀念他們為家庭為社會所做的努力。
2.百年來,農民一直都是社會的基石,穩定的力量也是社會得以進步的泉源,但由於農民不善於表達所以報導和紀錄都很少,也得不到公正的評價。我希望藉此展覽,能夠還給這些為農民爭取人權民權的行動家,在歷史上公正的地位,也希望能發掘更多的史料和事蹟,以免被時間淹沒掉了。
現在學校的課本上都記載著鄭成功的事蹟,而事實上,鄭成功本人統治台灣的時間,不過幾個月而已,在台灣的歷史上有更多為台灣努力打拼過的人卻沒有任何記載。
3.從我個人的了解,七、八十年前的農民組合運動是一個國際性的運動,當時全世界,從歐洲到亞洲都興起一股為廣大民眾爭取權益的力量,而台灣的農民也沒有缺席。所以我也希望藉此展覽改變一般人把農民的「樂天知命」解釋為「保守落伍」的刻板印象。
我們一直都認為生根台灣是非常重要的,唯有生根台灣,才能讓我們的後代子孫繼續生存發展,而如何「生根台灣」呢?第一步是要認識台灣的歷史,了解台灣人民過去為這塊土地的努力,對這塊土地的感情,了解台灣是一個「男有情女有義」的地方,才能產生認同感,才能生根台灣。
謝謝各位的參與也希望各位能介紹更多人來參觀。

環保指數

共累積 132,280 點擊次數
已拯救 31.75 棵樹
減少 1,481.54 kg 碳排放量

NEW-最新

HOT-熱門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