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與「財團法人大眾教育基金會」合作,舉辦尋寶列車(Treasure Train)雙語微旅行

中央社-嘉義縣尋寶列車雙語微旅行 (NEWS)

嘉義縣尋寶列車雙語微旅行 帶領國小學童走讀家鄉

發稿時間:2024/02/21 17:33:2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221 17:33:29)為提升國小學童愛鄉土及融雙語能力,嘉義縣續與「財團法人大眾教育基金會」合作,舉辦尋寶列車(Treasure Train)雙語微旅行,首發列車21日出發,先於永慶高中「簡吉紀念展」進行導覽及分組活動後,再搭乘蒜頭糖廠五分車至故宮南院站;帶領學童體驗台灣早期糖業生活型態並搭乘五分車至故宮南院,展開一場「縱橫古今、穿越時空」慢遊旅程,在故宮南院探索文物寶藏。

教育處長李美華表示,雙語微旅行規劃相當受到國小學生歡迎,希望能透過實地踏查並走讀田野活動,跳脫教室上課的框架,一同感受先人在農業的辛苦耕耘,學習感恩並惜福,同時因應2030雙語政策,活動中也用英語進行教學,提供學生聽及說的浸潤式情境。

本學年度規劃9梯次,預計有13所學校372位師生參加;永慶高中郭春松校長表示,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對嘉義縣有份很深的感情,基於懷舊與對鄉土的關懷,大眾教育基金會簡明仁董事長也傳承其岳父王永慶先生的衣缽,繼續為嘉義縣教育挹注資源,期盼透過此機會,提供縣內孩童更多學習資源。農業是嘉義縣的根本,從小紮根,能讓學童們更了解自己的家鄉。

教學發展科說明,因應2030雙語政策,近年來嘉義縣十分重視學童英語的口說及聽力,也因此在雙語微旅行的活動中,以英語融入教學方式進行;在縣長翁章梁所提出的創新教育白皮書中,愛鄉土及接國際是教育行動目標中重要的一環,透過英語對農業的歷史、糖業的歷史、五分車的歷史、故宮南院展覽文物介紹,提升縣內學童愛鄉土、接國際之教育行動目標。

嘉義縣英語暨雙語教學資源中心指出,本次的活動內容相當有趣並有豐富的學習。課程一開始先介紹臺灣農民運動史,進行農民運動展導覽,再到蒜頭糖廠,乘坐剛延駛至故宮南院之五分車,穿梭在傳統與古珍寶物間,透過各式各樣的分組活動及大地遊戲任務,培養團隊合作。

雙語微旅行以故宮南院廣大園區為場域,由外籍英語教學人員帶領大地遊戲,藉由動態競賽活動,深化課程主題並激發學生學習動機。最後在兒童創意中心設計闖關活動,了解茶文化、陶瓷、織品、蒙古及東南亞文化。參加首發列車的三江國小及龍崗國小師生均表示,將英語融入旅遊踏查中,讓人置身於國外輕旅行,轉化知識為帶著走的能力。

嘉義縣規劃一系列提升學生英語口說展能活動,除「學校特色英語影片徵選」、「樂學開口說英語」及「寒暑假全英英語營隊」等常態性活動外,另有深受家長及學生喜愛的「外師到我家」課程,提供偏鄉國小學生課後在家與外師視訊進行英語聽說互動學習,善用資訊及網路無遠弗屆,提供優質英語學習機會,從多元管道全面提升學童英語力。

嘉義縣尋寶列車雙語微旅行 帶領國小學童走讀家鄉
嘉義縣尋寶列車雙語微旅行 帶領國小學童走讀家鄉

活動王-嘉義縣尋寶列車雙語微旅行 (NEWS) 

嘉義縣尋寶列車雙語微旅行 帶領國小學童走讀家鄉<大和傳媒>

2024-02-21

(記者黃珮綺/嘉義報導) 為提升國小學童愛鄉土及融雙語能力,嘉義縣續與「財團法人大眾教育基金會」合作,舉辦尋寶列車(Treasure Train)雙語微旅行,首發列車21日出發,先於永慶高中「簡吉紀念展」進行導覽及分組活動後,再搭乘蒜頭糖廠五分車至故宮南院站;帶領學童體驗台灣早期糖業生活型態並搭乘五分車至故宮南院,展開一場「縱橫古今、穿越時空」慢遊旅程,在故宮南院探索文物寶藏。

教育處長李美華表示,雙語微旅行規劃相當受到國小學生歡迎,希望能透過實地踏查並走讀田野活動,跳脫教室上課的框架,一同感受先人在農業的辛苦耕耘,學習感恩並惜福,同時因應2030雙語政策,活動中也用英語進行教學,提供學生聽及說的浸潤式情境。本學年度規劃9梯次,預計有13所學校372位師生參加;永慶高中郭春松校長表示,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對嘉義縣有份很深的感情,基於懷舊與對鄉土的關懷,大眾教育基金會簡明仁董事長也傳承其岳父王永慶先生的衣缽,繼續為嘉義縣教育挹注資源,期盼透過此機會,提供縣內孩童更多學習資源。農業是嘉義縣的根本,從小紮根,能讓學童們更了解自己的家鄉。教學發展科說明,因應2030雙語政策,近年來嘉義縣十分重視學童英語的口說及聽力,也因此在雙語微旅行的活動中,以英語融入教學方式進行;在縣長翁章梁所提出的創新教育白皮書中,愛鄉土及接國際是教育行動目標中重要的一環,透過英語對農業的歷史、糖業的歷史、五分車的歷史、故宮南院展覽文物介紹,提升縣內學童愛鄉土、接國際之教育行動目標。嘉義縣英語暨雙語教學資源中心指出,本次的活動內容相當有趣並有豐富的學習。課程一開始先介紹臺灣農民運動史,進行農民運動展導覽,再到蒜頭糖廠,乘坐剛延駛至故宮南院之五分車,穿梭在傳統與古珍寶物間,透過各式各樣的分組活動及大地遊戲任務,培養團隊合作。雙語微旅行以故宮南院廣大園區為場域,由外籍英語教學人員帶領大地遊戲,藉由動態競賽活動,深化課程主題並激發學生學習動機。最後在兒童創意中心設計闖關活動,了解茶文化、陶瓷、織品、蒙古及東南亞文化。參加首發列車的三江國小及龍崗國小師生均表示,將英語融入旅遊踏查中,讓人置身於國外輕旅行,轉化知識為帶著走的能力。嘉義縣規劃一系列提升學生英語口說展能活動,除「學校特色英語影片徵選」、「樂學開口說英語」及「寒暑假全英英語營隊」等常態性活動外,另有深受家長及學生喜愛的「外師到我家」課程,提供偏鄉國小學生課後在家與外師視訊進行英語聽說互動學習,善用資訊及網路無遠弗屆,提供優質英語學習機會,從多元管道全面提升學童英語力。

(圖/嘉義縣政府)<大和傳媒>


 

 

環保指數

共累積 132,296 點擊次數
已拯救 31.75 棵樹
減少 1,481.72 kg 碳排放量

NEW-最新

HOT-熱門

最新消息